当前位置:主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新闻 >

法在校园,“宪”就出发——我校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开展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在今年12月4日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我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法学院共同举办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引领师生维护宪法权威,加大普法力度,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宪”在课堂,弘扬宪法精神
 
      为了进一步培养大学生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12月4日下午,在大夏书院多功能厅,我校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邀请法学院副教授孟凡壮为学生开设“培养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专题形势政策课,来自不同专业的百余位大学生踊跃参与。
 

 
      孟老师首先阐释了宪法的概念,指出近现代意义上的宪法是规范国家权力,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根本法。我国宪法规定了国家性质、国家的根本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国家机构等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孟老师通过一系列案例讲解着重强调,宪法保护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权、人身自由、财产权、受教育权等重要的基本权利,是我们每个人幸福生活的“守护者”。最后,孟老师指出,应当从如下几个方面培养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第一,尊重宪法文本,夯实宪法知识;第二,应当培养敬畏生命、尊重规则以及他人的权利自由的宪法意识;第三,应当重视对国家公职人员的宪法教育;第四,应完善宪法监督制度,推进合宪性审查,让宪法真正实施起来。
 

 
      现场,来自法学院的普法志愿者们还向到场学生们发放了普法宣传折页,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
 
  
 
“宪”在讲坛,共话中国之治
 
      12月2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莅临我校法学院,与法学院师生座谈,共话中国之治,共议法学教育教学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座谈会上,张文显教授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推动下,法学学科和法治人才培养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要抓住机遇,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传统学科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新型学科的原始创新,加快推进交叉学科的发展繁荣,建设新时代法学学科体系。要深化研究生法学教育改革,加强法学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培养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张文显教授勉励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忘法治初心,牢记法学使命,积极参与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这一宏大战略任务中来。
 



 
(张文显教授莅临华东师大法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会)
 
      同日下午,在闵行校区学生之家C区报告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张文显教授为我校师生500余人开展专题讲座。
 


(张文显教授为华东师大师生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宪”在行动,法治服务进行时
 
      自今年11月以来,由法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员组成的10支指导组与23所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实验校的结对,通过上门指导、参观研学、网络线上远程咨询等方式开展对口指导志愿服务工作。宪法宣传周期间,师生党员志愿者们用行动践行宪法精神,积极为法治教育实践提供热情专业的指导,加强交流互动,努力形成紧密合作的法治教育共同体,共同托举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美好未来。
 

 
(法学院教师党员代表参加实验校结对志愿服务活动)
 


(法学院师生党员志愿服务法治教育实验校上海市桃浦中学师生一百四十余人研学活动)

      此外,12月3日下午,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受邀参加了“虹口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宪法意识培育探索教学交流会”,共同讨论如何从“宪法知识、宪法精神、宪法意识、宪法尊严”等方面帮助学生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法治意识,把宪法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
“宪”在发声,讲述普法故事
 
      近来,法治演讲成为了普法宣传活动的重要形式之一。11月24日,2019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在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举行。法学院、大夏书院2017级本科生汪羽舒表现抢眼,获亚军。
 

 
      比赛中,汪羽舒的演讲内容充实、表达富有感染力,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掌声,最终以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获本次比赛亚军。同时,指导老师、法学院团委书记王沁怡获本次比赛“杰出贡献指导教师奖”。 
 

 
      此外,12月1日,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受教育部委托,担任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决赛评委,并做专家点评。
 
法在校园,“宪”就出发,
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助力法治建设,我们一直在路上!